2017年9月11日

[Fanny。543] 2017.09.08 關於教育生態有感

開學第一週⋯不免俗的就會充斥著各種討論&分享⋯⋯
這兩天有感,這個年代的父母都有自己的想法,但是,也要有新的教育「語詞」新知!!!
⋯⋯⋯
⋯⋯⋯
這就像~~在10幾年前,你對著4、5字頭的同事or朋友說:「你的USB插頭有插好嗎?」
有人可能是 "疑惑"What is USB?
有人可能"惱羞成怒"的回,「我每個插座都插的非常好!」的雞同鴨講,
有人可能會覺得"不爽",沒被認真對待
有人覺得~~資訊人員都不能講白話一點嗎??
然後,資訊人員覺得我明明就在講白話文(因為書上、網路上都這樣寫ㄚ⋯⋯)
其實你最好講:「一個沿著你的鍵盤出來的''線''另一端是扁扁方方的,插在電腦後面,拔出來,再插進去⋯⋯」把「USB的功能化成語文,就會成為公司最人性化的工程師⋯」

但是不想講那麼多廢話的人比較多(我承認我也是!)
⋯⋯⋯
⋯⋯⋯
現在在教學場合,也面臨一樣的狀況!!
新名詞不同講法,會帶來不同感受⋯⋯

  • 學障 =學習障礙 =你的小孩學習能力比較慢 (你在看文章、看書,你看到 學習障礙 的分析,都不會有太大感受,但是,如果你聽到老師直接簡短的說:「你的小孩學障」,可能反應就大大不同囉⋯⋯) (現在的老師都不斷精進,所以專有名詞直接拿出來用,和我以前當資訊人員一樣,會被覺得「自以為是」OR「不負責任」)
  • 情障= 情緒障礙 = EQ不好 = 情緒需要好好引導
  • 閱障 = 閱讀障礙 = 看字(讀字)(字句的理解)速度比較慢 有沒有新詞⋯⋯叫做
  • 學緩 = 學習緩慢 (我自己編的ㄎㄎ) = 跟不上進度
  • 教障 = 教學障礙(也是我自己編的ㄏㄏ)= 不知道怎麼處理以上提到障礙的學生⋯⋯哈哈哈 當面對這樣名詞的老師或家長,真的可以想想剛提到的USB的概念!!!!
  • 不管什麼障寫在書上都無感說出來都令人產生負面情緒
  • 到底真實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
  • 這年代的老師家長或說現代人都習慣了用最省時的話來搞定一個人
    ⋯⋯
    ⋯⋯

  • 應該沒人會認真看完我的這些話⋯⋯太長了!!

  • 資訊手機時代200個字是人想看的極限 I Know,我也是

  • 超過200字還沒圖片直接被略過 I Know,我也是

  • 自己寫爽der而已別太認真
    ⋯⋯
    ⋯⋯
    在遇到這種學習狀況⋯⋯可能會推薦或被推薦看一些電影⋯⋯
    例如,地球上的星星 之類的~~~小孩會有另一方面的天份⋯⋯來安慰自己或別人
    我也在綾綾一(or 二)年級的時候,找來看過!!!
    但是,不知道有沒有人抓到跟我一樣的重點?!
    其實,關鍵還是在某一位 《老師》 的出現,如果片中沒有出現 關鍵老師,這小孩就會被丟棄,你還會有機會哭的稀裡嘩啦嗎??
    其實,這種片子,台灣早就有了⋯⋯叫做 魯冰花 (洩漏年齡?!),一樣的,沒有出現某一位 關鍵老師 ,畫畫天份也只是在墳墓裏而已!!!

  • 就像我的生命裡,如果沒有出現某位 關鍵老師 ,我應該也是在放牛班鬼混,不會跌破眾人眼鏡,不小心跑到了不是正常人待的A段班~~~
    ⋯⋯
    ⋯⋯

  • 關鍵老師 不用全投注在學校老師ㄚ⋯⋯
    我的關鍵老師 就全在業界,學校老師只有大學資管系指導教授留在我生命裡⋯⋯⋯其他學校的老師我都好陌生啊⋯⋯
    (我的五專同學每每在聊某某老師時,我都只好放空ㄎㄎ)
    就像,「貴人」之所以「貴」,就是因為稀少嘛⋯⋯!!!每個人都是貴人的話,要記得成千上萬的名字耶(累)
    ⋯⋯
    ⋯⋯
    一樣的~~在遇到 教障 的老師身上
    在台灣⋯⋯就出現了一種叫做 資源班 的地方!!
    任何語詞&資源用在對地方對的人身上,被人感激一輩子,用錯了,也可能不堪設想ㄚㄚㄚㄚ⋯⋯

⋯⋯⋯⋯
同文發表在FB,移到我最愛的Blog,給自己N年後再回顧⋯⋯看看有沒有新的觀念想法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