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4日

[綾綾。小一。親子創作] 超神奇魔法瓶@製作說明圖的開門小書

IMG_2750
超神奇魔法瓶,是我自己取的名稱。這是某天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,叫做「金蔥頻」「冷靜瓶」或「正念魔法瓶」!!

其實,第一次看文章的時候(註1),我覺得是個挺蝦的東西~~@@
最近,看到一篇老師的教學,果然,專家的分享,比較有道理的樣子。(註2)
其實,是因為有加上「引導」的方式,這樣比較知道該如何運用而已啦~~

除此之外,其實是因為,做法簡單,又有閃亮亮的金蔥粉,很容易吸引小孩,讓他們有想做的慾望,於是,就和綾綾一起動手完成這個「超神奇魔法瓶」!!

作法其實很簡單,影片中的教學,已經夠清楚明白了!!

IMG_2732
當然,抓住想做的心情,就順便引導她,進入圖文創作的世界,要一併完成「做法說明文」!!

準備一張8K的圖畫紙,對折再對折,找出中心點,畫一個圓,準備寫注意事項OR準備材料!!

其他七個步驟的圓,請綾綾自己畫,並且自己畫花邊!!

IMG_2737
每做一個步驟,就把該步驟畫到圖畫紙上。

IMG_2738
最後,已經無法思考,所以,娘親直接告訴她,最中間的圈圈,我們就來寫「準備材料」,讓大家一看到你的製作說明書,就可以一次準備齊全,開始動手做!!

IMG_2743
因為,今天是星期二讀整天,玩到這裡,拼寫到這裡,已經有點累了~~
在最後的「準備材料」圈圈上,已經累到需要魔法瓶來冷靜一下XDDDD

IMG_2747
這就是綾綾完成的「製作說明圖」,其中,盡量不糾正她的注音(除非她問我),想要提升他想寫的慾望!!偶而會引導,告訴他「要讓別人看得懂喔!!」

IMG_2746
在畫上封面,小書就完成囉!!

IMG_2748
洗完澡後,睡前一句話紀錄,當他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,就引導他寫今天製作的感覺!!
拿出情緒卡,讓她選擇!!

IMG_2749
我才知道,原來,他在做得時候,其實很緊張呢!!
我還以為,她很興奮呢!!
做完後,他看到成品是愉快&狂喜~~真是太開心啦!!
不過,到這時,他其實已經累到什麼都不想寫了~ㄎㄎ

IMG_2751
這一篇,是我用填空的方式,讓綾綾完成!!但是,其實這不是一個好方式,溫老師說,「控制了格式就成了制式、填鴨,無空間讓孩子的思緒自由翱翔。」(註3)

但是,不意味著失敗,因為願意嘗試,才有機會改進進步,有了這次的經驗,真的覺得「情緒卡」真的很好用,簡化了小孩寫文的難度,豐富了詞彙增加了文字的深度色彩,也一起記錄了這次的活動。


註1:現在國外很多媽媽都學起了這個「立刻讓小朋友冷靜下來」的魔法瓶製作方式
註2:立刻讓小朋友冷靜下來的「正念魔法瓶」製作方式~~內文有如何正念引導
註3:出自溫美玉老師的「一年級ㄅㄆㄇ故事寫手 我手寫我口」P33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