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2日

[綾綾。小一。玩生字] 15.11.11 用顏色學國字筆畫

IMG_2854
綾綾在學ㄅㄆㄇ的時候,我並沒有特別要求他的筆畫,所以,他很多注音的筆畫都不正確,所以很容易「ㄍㄡˊ」在一起,不過,以後注音會慢慢被國字取代,於是乎~不那麼Care!!

不過,到了國字階段,筆畫變多,字要寫得好看,我和蝸牛一致覺得順序是首要關鍵!!!

綾綾第一天發下國乙的作業,我只觀察一下他怎麼寫,發現,他並沒有注意到順序問題,寫「來」的時候,裡面的「人」會先撇右邊在左邊!!

於是,寫第二頁的時候,我跟他說,要照上面的筆畫順序寫!!但是,寫道筆劃多的「停」時,對照得眼花撩亂!!!

IMG_2842
我小時候,我娘從我二舅那學了一套學字理論,然後,都跟我「說」字要怎樣怎樣寫才會漂亮!!
道理人人都懂,但是,不是人人都會實踐!!

像我大姐,就把我娘說的,內化後實踐它,字很漂亮!!
像我三姐,不吃我娘那一套,但是,她自創一套,字也超漂亮!!
但是,像我,左耳聽右耳出,除了想快速寫完溜出去玩之外,就是聽~不~懂!!

所以,我就想,除了用「說」的,有沒有更一目了然,把「說」的,變成用「看」的!!

IMG_2812
於是,第二天,我去文具店,買了一盒24色的彩色筆!!
準備圓點貼紙,寫上順序!!

綾綾放學回家寫功課,我請他在寫國語圈詞之前,先把這24色的筆,按照「他喜歡」的顏色順序(⬅︎剛好數學單元學到30以內的排列,順便複習XD),然後貼上數字標籤!!

IMG_2817
先看著課本,小小的數字,變成一條一條顏色鮮明的順序,做一張屬於自己的對照表!!

IMG_2818
課本沒有的,可以上網查,科技始終是為了解決人遇到的問題!!

這樣一筆一劃,一個字的筆畫量,也一目了然~~不會算錯!!

就這樣,綾綾看著自己的筆順,在寫圈詞時,容易出錯的地方,自己一看就明白了!!我不用在說「應該.....寫」,只需拿出字卡,讓他自己看!!

之後到了要算筆畫,也只要拿這張,讓他自己確認就可以啦~~~

IMG_2856
昨天,他突然想練習,放在透明桌墊下,就可以照著寫囉!!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