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1日

[綾綾。小一。玩生字] 15.11.10 生字語詞Bingo賓果

IMG_2806
很快的10週注音教學過去了,綾綾的老師提早跟小孩預告,要開始學國字了!!上個禮拜開始,綾綾一直唸說:「老師說要學國字了」,講了好幾次,不知道她是興奮?緊張?還是害怕?上星期五發下國語課本回家預習!!!

秉持著,文字就是要拿來「用的」,我也是想要留下「記錄」,才開始「寫」的,不然,我以前最害怕的就是作文這檔事!!

星期六,蝸牛開車載綾綾去比直排輪比賽的時候,我們在車上討論著綾綾課本上的第一課「木頭人」,才發現,原來我們三人的玩法有小細節上的差異。

星期日和綾綾去看電影小王子,本來想透過電影中小王子長大忘記最重要的事情情節,引導綾綾去記錄下她的木頭人玩法,但是,綾綾表示她不會忘記XDDD(應該是不想拼那麼多音、寫那麼多字吧XDDD)

星期一,在綾綾去上學時,娘親在網路上流浪,突然發現,我們小時候,都很愛的這個9宮格賓果遊戲,少少的9格卻這麼迷人,就突發奇想,可以拿來練習生字^^!!既簡單,又迷人!!

IMG_2805
綾綾回家和功課奮戰完畢後,拿出的空白名片卡,把他卡關很久的造詞,化身成一張一張可愛圖卡來當作牌卡~~

IMG_2809

果然,賓果遊戲,小孩都超愛~~無敵愛~~
一樣的寫生字,寫功課搖來晃去,
但是,為了玩賓果,寫再多次都甘之如飴~~XDDD

寫好後,猜拳,贏的才可以「翻牌」,翻牌的人,要「拼讀」上面的語詞!!

IMG_2811-1
其實,我本來是只要他畫圖,不寫語詞在上面,要自己透過圖,找出生字的,不過,既然他直覺的寫上去了,那就改成練習拼讀!!

後來發現,對「字」還不熟悉,透過卡片上的字來找Bingo卡上的字,比較適合她,畢竟,遊戲是拿來「玩」的,不是要考倒小孩的~~

IMG_2847
第二天,綾綾思思念念地想要再玩Bingo,所以,即使今天為了把功課「寫對」「寫好」,花了很多時間,我們還是趁睡前,趕緊再來玩一次!!

前一天筆畫亂亂寫的她(EX.口&頁,會用畫正方形↱ ↴ ↲),今天有了對照表,可以一目了然看清楚比劃,熟悉筆順!!

IMG_2849
前一天,是猜拳贏的人,可以翻牌卡,雖然,綾綾贏了抽牌很開心,但是,總覺得牌卡順序已經決定,誰抽好像沒什麼意義!!!

所以,今天改用贏的人可以「抽牌」的方式,這樣就有贏的必要了!!

IMG_2852
很詭異,兩天都是綾綾BINGO溜~~
這天剛好在做可以重複貼的字卡,想到過期的點數,也可以拿來重複貼,就加入這個遊戲,BINGO的人可以累積點數~~~~

累積點數有什麽好處??
在我家,是「沒有」XDDDD

她娘親知道,
「點數獎勵」是很有效的「刺激」,快速達成“父母or老師”心中「期待」的方式,
卻有可能「扼殺」「自我學習」的能力!!!
拿掉點數還願意做的事,才表示真的深植人心~~

所以,我讓綾綾貼點數,只是「增加爽度」而已XDDD


PS:“重複”書寫的賓果卡的製作很簡單~
STEP1:用Word的表格工具,畫出九宮格卡
STEP2:印出來(廢話)
STEP3:把印出來的紙張,放到透明的L夾,就可以拿白板筆,重複寫!!

其實,拿白紙直接畫井字就可以,我只是透過「小孩愛拿白板筆」的心理,增加樂趣而已~~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