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

[綾綾。小ㄧ] 面對「考卷」這檔事~溫老師給我新想法

IMG_2629
在陪綾綾的時候,我堅持一個理念,堅守「不越矩」去搶老師的飯碗,意思是「不做教學動作」,老師有權知道,小孩學不會(所以,功課有錯,我盡量不介入),我覺得這樣才有助於教學相長!!

溫美玉老師的這本「班級經營與寫作」當我拿到這本書,翻了幾頁之後,我覺得,這是老師做的事情,身為家長,我不會去干涉老師用什麽樣的方式帶領班級,我覺得,沒有錯誤的教學,只有不適應的學生,即使是斯巴達教育都還是會有適合這樣方式的學生吧!?
(即使,我腦海也會浮現羨慕遇到這麼有創意的老師,該有多好!也要,壓抑住這樣的念頭,因為,學習的道路是一輩子的,任何人都是我們的老師!!)

所以,這本書,被我擱著,擱到快過期了,
昨天卯起來把這本書看完,
沒想到,我從這本書裡面,一篇一篇的學生文章中,獲得了很多寶貴方式是可以在家運用的。
剛好昨天就碰上了,馬上運用!!也就是我今天這篇要分享的。

但是,我覺得更重要的,是我從中,獲得很多的「觀念」「思維」!!有機會,再分享!!
(相父教子是很忙碌的。。。。)

IMG_2631
我前幾天,在找一些資料,要幫綾綾度過學習的難關時,有看到一個安可媽媽的分享,她帶孩子寫練習卷(評量)的觀念與方法,我覺得是很棒的,第一次打動我的心!!(註1)

我其實有點排斥這個東西,現在的小孩玩樂的時間,都少之可憐了,還要浪費時間在這東西上?!
而且,在家,也要寫評量的話,那乾脆送去安親班就好啦!!安親班什麼沒有,大大小小的練習卷最多了吧!?

看了安可媽的方法,有點心動,只是,作業大戰已經夠頭疼了,還要荼毒「自己」嗎??

我後來,昨天交給綾綾決定,她居然很想寫練習卷,但是,我很怕她三分鐘熱度(娘親過來人的經驗)!!所以,我要綾綾給我寫練習卷的理由,在斷斷續續的表達中,理解她的想法!!

其實,寫練習卷,或考試的目的,其實就是要「找出不會的,把不會的搞懂」!!
但是,反覆寫,真的有用嗎???

昨天剛好看到溫老師這本書裡提到的,關於考試!!

IMG_2632
剛好,昨天綾綾也發下了第一次的數學考卷!!(出乎意外的,我本以為會和國語一樣不及格,居然沒有。)
既然,綾綾說想要寫練習卷,於是,我決定先學溫老師的方式,讓練習卷變的「有效」學習!!

IMG_2633
這時,我才體會,溫老師說的,「數習ㄧ、二本再加兩份練習卷,就綽綽有餘」是什麼意思了!!

綾綾即使完全答對的,自己也覺得「似懂非懂」!!
(所以,分數真的不代表一切~~阿~~背後隱藏著假象~~)

綾綾答錯的,即使訂正了,自己還是覺得「完全不懂」!!
(看來,加強這方面的概念,才是重點!!)

而這些類型的題目,在數習、數練的時候,其實,她就寫的時候,就一直問我,寫的也2266!!

IMG_2634
(大姑姑送的毛根,被綾綾拿來做成「氣球花」)
我當時是用毛根,來讓他理解「曲線比直線長」的概念!!看來,這招沒有進入綾綾的心靈!!

從教學30年經驗的蝸牛大姊身上,了解到,小一數學首要著重在「具體操作」,「半具體」「抽象」千萬不要急著代入,偷跑的小孩如果操作不夠不見得好!!其實,也就是往「玩」出數學力的概念方向,去著手~就對啦^^


註1:《6y10m》豆妹的小一新生活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