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7日

[6Y][綾綾台南FUN暑假] 15.08.04 [高雄]三多商圈格子趣&綾綾繪本練ㄅㄆㄇ拼音の階段性獎勵

IMG_0307
綾綾在幼稚園的時候,就已經學了注音和拼音,
我本來沒有很在意這件事,我認為注音,就只是個工具,讓我們知道文字的讀音。
早晚一定會,國小也會再教一次,所以,只要他功課有寫完就好!!

但是,綾綾在大班的時候,我發現一件事~~
只要是教過的課文,她就會拼,超出範圍的,就拼不出來,也就是,學校教的,是反覆念反覆念,變成記憶背誦出來的。
我知道綾綾不是一個聰明的小孩,必須靠後天比別人努力,才能跟上進度,但是,注音這種東西真的很無趣!!

有一天,他突然拿了一本繪本,要跟我說這本故事的內容,看圖說故事,我突然想,她可以試試拼出裡面的字,了解真正的意義!!

剛開始,他還很努力,但是,他很容易就棄權,舉白旗投降!!後來,我就算了!!但是,這過程在我腦海中盤旋!!

FullSizeRender 2
和綾綾回台南,我們有很多相處的時間,於是,我找了一本,更簡單,字更少的繪本,重新著手!!

但是,綾綾第一頁就遇到挫折,一樣不得其門而入,我以為是注音學得不夠扎實,這應該只要反覆反覆練習,就可以加強,只是,怎樣才能激起反覆學習的鬥智呢?!

IMG_0309
某天,我在網路上搜尋,看到一篇國外的文章,他和小孩用這樣的閱讀圖表(Reading Chart),來讓小孩學習閱讀!!!

於是,我依樣畫葫蘆,綾綾在完成,蓋下章的那瞬間,感覺她有一點點成就感!!

但是,要他重新再一次,他卻還是不肯!!
我之前很認同一種說法,利用「積點」的學習法,只是逼迫小孩完成某件事,並不能讓小孩學會「自主」「自發」性的去做,少了誘因,一樣回到原點!!
我很認同,是因為,我覺得我自己就是這樣~~

但是,沒招可使,就試試看!!
果然,綾綾從小就沒有「積點」這回事,他更不懂「積點」得獎勵,有什麼好處!!

我甚至舉例,他可以買他前幾天看到,很想要的「KT印章」,
她卻回我:「很想要,但是,不一定要的東西,要花錢錢買,不是浪費錢嗎?」(整個把我說的話,再打回我臉上@@
後來,我體會到,對他不喜歡的事,任何誘因~都沒用!!

FullSizeRender 3
過了好幾天,綾綾一點都沒想過要拿出繪本來拼音,
我問她:要不要來練習,
他能躲儘量躲,
我在想要強迫她嗎???

不知道,哪來的靈光,我突然想,會不會是「一段文字」太長,所以,老是拼了後面,忘了前面;拼了前面,又忘了後面,導致,他拼得很想哭!!

於是乎,我拿出繪本,把可以每個語詞筐起來,
再請綾綾試著拼看看,
果然,進步很多~~

IMG_1027
突破第一頁,後面文字越來越少,
他越練越有信心感,
現在,只要跟他說,我們要來念繪本,
不再排斥,雖然不到主動的階段,但是,真的對我們來說,是很大很大的進步!!!

也很快地,她就走到了第一個金點點。
她完全忘了,這個金點點,可以換一個她喜歡的東西。
⤴︎再次證明,集點,只能治標不能治本
娘親覺得,既然已經說出口,還是要做到,於是提醒她!!
綾綾想很久,確認她要之前在文具店看到的KT印章!!!


IMG_0840
結果,隔天,我們出發去高雄,來到了三多商圈捷運站,
一出站,看到有格子趣,
娘親決定來去逛逛~~

綾綾卻找到了珮珮豬~~ 的男朋友 喬治,問我可不可以買?!(手上是小隻的,其實本來看上大隻的)
我覺得這些玩偶,最後的命運,都是亂丟,實在很想拒絕~~

我突然想到,那個閱讀金點!!
我跟綾綾說:「能找小隻一點嗎??」
小小隻的,只有珮珮豬,沒有喬治,她不要~~
就在一群小小的珮珮豬群裡,失望之餘,
突然找到了喬治~~~
我就問綾綾:「昨天的金點點,你可以從KT印章和喬治做選擇」

IMG_0838
她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!!

IMG_0841
開心的把喬治帶回家了!!!
(他一直強調,穿藍色衣服的是喬治,不是珮珮豬,珮珮豬是穿紅色的⇐小孩的觀察能力真強~~)

IMG_1133
寫文的今天,他還把喬治拿出來,想要摹擬~~

雖然,是第一次使用積點這樣的方式,但是,為了避免上癮,可以慢慢的把這件事,慢慢再戒掉~~

其實,只要可以蓋下章,綾綾就很開心了!!
有成就感,才是王道!!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