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9日

[5Y1M] 13.12.17 [塗鴉]小丑與老師@綾綾的嘔心鉅作

PC184751

這是綾綾第一次的嘔心鉅作的塗鴉成品,說「嘔心鉅作」是有點太誇張,

但,這幅作品,是她第一次花好幾天,將近兩個多禮拜之久,才完成的!!

雖然不像梁朝偉的一代宗師拍10年才完成,但是,對小孩來說(其實是對沒耐性的娘親來說),真。的。粉。久!

娘親偶也不會畫畫,這福畫對娘親來說,是這個「過程」的感動,而不是畫得有多像OR有多美!!

因此,很想紀錄這一刻得感動!!

 

20131217_IMG_0806

綾綾其實在月初,就拿了一張圖畫紙,畫了一個小丑,就Only藍線條的小丑!!

最近小丑好像深得綾綾的心,這已經是第二次畫小丑,上一次是用水彩!!

但是,一張大約16開的圖畫紙,只畫了一個小丑,娘親還真覺得浪費紙,於是,就繼續擺著不動!!

 

PC184743

以前,我也會這樣,就放著等她想畫的時候再畫,

只是,綾綾對畫畫沒什麼太大興趣,

也許是遺傳到娘親,沒什麼創意,沒辦法憑空想像,或沒辦法看到就會畫的本事吧!!

所以,即使擺著,還是這種鬼畫符的宣洩式亂塗一通!!

 

錢包

沒想到,有一天,綾綾在桌上看到一張便條紙,

娘親說:「這張紙是爸爸的」(我看到上面有蝸牛工作地點&電話)

蝸牛接著說:「已經用不到了,可以拿去」

綾綾咚咚咚的拿了筆,拿走了紙,畫一畫,剪一剪,貼一貼,

在這個原本只有小丑,空蕩蕩的畫紙上,貼上了一張紙,綾綾說:「這是小丑的錢包!!」

娘親當下覺得好酷喔,但是,還不覺得這張白白的紙,日後會變得這麼豐富,所以,沒想到要記錄下來!!

 

藍天綠地太陽

又過了幾天,和綾綾一起練習音樂城堡的作業,綾綾不得其門兒入感到很灰心、緊張,

她很不喜歡「答錯」的感覺,她覺得這樣一點都不讚,所以不肯開口回答!!

她還是不能體會失敗才有學習的機會,答錯才有答對的時候,

又不肯靜下心來,好好一起練習,於是,她就有點排斥。

 

在上課前,媽咪問她:「我們要再來一起複習一次嗎?這樣,妳會了,就會覺得自己很讚了!」

綾綾雖然很開心的說:「好,我要再練習一次,多練習就會了」,

但是,她卻拿出這張畫的畫板,開始塗鴉,說:「我在畫畫,等一下」

媽咪沒有阻止她,因為,突然覺得,這或許是她宣洩「壓力」的一種方式……

她畫了「藍天」「綠地」「太陽」,然後,就和我一起複習,果真,就都開口回答,還真都答對了!!

 

小丑

上完音樂城堡的課回家,她馬上又拿出筆來,選了很亮麗的粉紅色,說要幫小丑穿衣服,還有頭髮!!

綾綾曾經跟我說:「媽咪,我不會畫身體」

我當下沒有跟綾綾說怎麼畫,因為,娘親偶也不會,只會畫最最最一般般的身體,

於是,我跟綾綾說:「可以看同學怎麼畫」在讀繪本的時候,

有時也會指給她看,身體百百款,每個人畫得都不一樣,可以找妳想要的樣子!!

 

也因為沒有給綾綾侷限,所以,她畫不出她想像的樣子,經常會說「不會」,

我之後在她畫長頸鹿時,發現,她說的「不會」,其實背後代表很多含意,

小人心真是海底針ㄚ~~~!!!

只是,明白了她指的不會是什麼後,娘親也驚訝的OS:「偶也不會@@||||」

(扯遠了,這又是另一幅塗鴉的故事了………)

 

老師與太陽

在解決了她感覺的難事之後,在回家路上,馬上說:「我要去上學」

ㄜ~早上是掙扎的上學,三更半夜的,才想要去學校,真是OOXX~~

心情大好的她,當晚,馬上又畫了學校老師(原本五官清楚,臉部沒有塗滿),

這樣還不夠,又畫了兩顆亮亮的太陽,可以明顯感覺出她心理感受又很不一樣了!!!

 

雖然,看著她畫那麼多太陽時,老古板的娘親有OS:「哪有那麼多太陽的啦」

但,壓住想說的話,不想破壞綾的想像,

自己只好心裡想,「誰說太陽只能一顆,水中倒影的太陽,也是太陽」

 

看著她畫太陽時,就突然想到:「太陽就是圓的,旁邊畫滿了線,這樣畫,大家都可以直覺這是太陽,

但這是誰規定要這樣畫得咧XDDDD

偶小時候,也是這樣畫滴……長大的現在……也還是直覺這樣畫……

我沒有跟綾綾說過,太陽要這樣畫,那~~她又是模仿誰的呢?真是~代代流傳的畫法ㄚ」

 

小丑臉蛋

綾綾畫得不過癮,又幫小丑抹上粉紅的腮紅,與眼珠子!!

從空洞洞的小丑,變成了很有生命力的小丑,

即使還是蝌蚪畫,娘親卻在其中感受到綾綾一點一滴的改變!!

 

20131218_IMG_0810-word

因為,這樣過程的改變,娘親真的覺得這一幅畫,很有紀念的價值,

趕緊紀錄下這一刻得變化與感動!!

 

(PS:隔天一早陰雨綿綿、冷颼颼,綾卻自動自發,第一次不到八點就到學校,開心進教室!!)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