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

[5Y0M] 13.11.22 [綾綾。上學趣] 第一次校外教學@五股準園

1

今天,是綾綾上學以來,第一次的戶外教學,不僅綾綾覺得興奮,連娘親我都很期待!!

只是,還不能理解的綾綾,她的興奮,其實是從星期三才開始的,而且是從公園玩伴的興奮情緒才被感染到的!!^^

老師也在星期三發了張行前通知單,可以帶一樣零食,問綾綾:「你要帶什麼零食?」

綾綾說:「麵包……長長的麵包」

綾綾最近真的很愛法國麵包耶~~明明爹娘沒買給他吃過ㄚ........

 

綾綾校外教學這天,真的一叫就起床,一整個很怕趕不上遊覽車,

連爸比一起陪他去吃早餐,吃得量,都只有平常的一半,就吃飽,坐不住,想趕緊去學校!!

 

3-1

前一晚的小插曲,是去上打擊樂後,母女倆發生了不愉快的情緒,(←應該只有娘親很不爽XDDDD)

在回程路上,臭唸了綾綾一頓之後,自己冷靜想想,她應該也聽不懂娘親想表達的意思,只知道娘親很生氣吧!?

然而,綾綾卻讓我大感意外,在下車時,轉頭對我說:「媽咪,謝謝你載我去打打敲敲(=打擊樂)」,

學校老師,真的把她教的很有禮貌!!!(←怎麼有時候,在外面,就害羞到忘記怎麼說了呢@@|||)

 

洗澡時,問綾綾:「妳明天校外教學,要帶什麼零食?」

綾綾:「老師說不能帶零食,車上不能吃!!!」

知道通知單統一內容,而我們班的老師把「三樣」改成「一樣」零食,正感到慶幸時,

下午和其他家長討論零食的事情,而得知其他媽媽會帶去和其他小朋友分享,

怕到時候綾綾沒的分享,尷尬,所以,只好和綾綾好好商量商量~

 

Fanny:「老師說,可以帶一樣零食,不是在車上吃,應該是下車的時候,就可以吃了,你要帶什麼?」

綾:「麵包」(ㄜ......這......怎麼分享@@||||)

最後,綾綾決定自己可以吃麵包,然後額外帶餅乾請同學,洗好澡,咚咚咚的跑去跟阿嬤說:

「阿嬤,妳拜拜的餅乾,可以讓我帶去請同學吃嗎?!」「謝謝阿嬤,給我餅乾!!」

BUT,最後,娘親的擔心,是多餘的……^Q^

 

2

出發前,在學校穿堂,得知綾綾的公園玩伴,因為媽媽沒同行,而情緒不好時,

看著和綾綾同一組的同學,就只有一個小男生,沒有家長陪伴,

小孩的心,是細膩的,綾綾的觀察,也是敏銳的,

於是,跟綾綾說:「老師請有空的爸比媽咪,來一起照顧所有的小朋友的安全,

因為,有些小朋友的爸爸媽媽沒辦法來,所以,老師才請媽咪來幫忙照顧其他小朋友唷!!」

 

這趟旅程,綾綾完全沒有依賴媽媽,主動陪伴組員同學一起坐,還一起照顧她的同學,瞻前顧後的,

有時,還很小大人的說:「吼,真不聽話,都亂跑,我去追他回來!!」

最妙的是,回程時,小男生中途不支倒地呼呼大睡,綾綾轉頭過來說:「媽咪,XXX睡著了,怎麼辦?」

Fanny:「不要吵他,我們到學校,在叫醒他」

 

到站前,老師說:「請各位家長幫忙注意四周的小孩,別讓他們睡在車上,忘了下車!!」

到學校後,綾綾叫不醒她的同學,緊張到眼眶泛紅,當大家陸續下車,娘親還來不及站起來,

綾綾就哭著說:「媽媽,怎麼辦,他都不醒來」

緊張神情,讓娘親好感動,

回家後,問綾綾:「為什麼剛剛在車上妳哭了?!」

綾綾:「我害怕」

Fanny:「怕什麼?」

綾綾:「叫不醒他」

Fanny:「是怕叫不醒?還是怕他被留在車上?」

綾綾:「留在車上,被車車載走」

這小妮子,課業上也許跟不上,手腳不太凌厲,但是,她很多行為表現總是令我很驕傲,只是要很細心的才能發覺^^!!

 

3

這次的校外教學,來到五股的準園生態園區,之前看網友分享時,就很想來一窺究竟,

剛好有機會體驗,一到,就由園區的大哥哥「章魚哥」來帶領小朋友!!

才剛要走進去,就看到章魚哥,眼睛好銳利的,發現小河裡,有一條小蛇,

一溜煙的,就跳進去抓了出來,伸手好俐落ㄚ!!!

 

在一陣好奇聲、尖叫聲、興奮聲之中,有小朋友敢去摸,有些小朋友就嚇得退避三舍,綾綾當然屬於後者!!

而,我今天的另一個小男孩,原本也不敢摸,

後來和我一起突破心房,去摸摸看,並說出摸完後的感覺,軟軟的、滑滑的!!

章魚哥解釋到:「為什麼小蛇會跑出來呢?因為,冬天到了,小蛇要出來尋找食物,準備過冬了!!!」

只是,這樣的解說,應該在吵雜聲音中,給埋沒了!!^_^

 

4

接著,章魚哥帶我們來到蝴蝶館,先在外面認識蝴蝶,真的顛覆了大小朋友的認知!!

蝴蝶的小時候,居然,不是「毛毛蟲」!!(噹啷…………)

聽得大人們的臉色綠了,小人們的臉色呆了……

原來,毛毛蟲,泛指身上有毛的蟲,但是,這些蟲,長大後,不一定會變成毛毛蟲,所以,這樣的講法是錯得!!

蝴蝶小時候,是蝴蝶的「幼蟲」,而且,很多蝴蝶的幼蟲,是沒有毛的!!!

最後,還告訴我們怎麼分辨「蝶」「蛾」~~原來,他們真的長得很像~~

 

5

進到蝴蝶園區,章魚哥先帶我們看蝴蝶的標本,一樣問了值得省思的問題:「蝴蝶可以抓嗎?」

其實,蝴蝶的翅膀是很脆弱的,所以,如果抓牠,牠會受傷,翅膀會破洞唷!!

那麼,「蝴蝶可以養嗎?!」

蝴蝶是很「挑食」的,不是隨便給他葉子,他都會吃,不同種類的蝴蝶,吃得都不一樣,

所以,要養蝴蝶前,要先把植物先種好,不然蝴蝶會餓死唷!!!

 

6

在對得植物上,蝴蝶才會在上面覓食,與產卵,之後變成幼蟲~~蛹~~

蝴蝶的一生,就會在這小小地植物上,渡過!!

 

7

所以,不要輕易抓著樹枝搖晃唷~~

仔細一看,葉片上,就有小小小小小~~的卵,小小生命正在誕生呢!!

 

8

這群小孩,再看超級大隻的~竹節蟲,

前天,爸比說,我們的楓樹也吸引了一隻竹節蟲來覓食,不過已經走了

(真是~放馬後炮……都不會叫我和綾綾這兩個生態白痴,來去欣賞欣賞@@)

 

9

接著來到了DIY時間,這次我們用夜光顏料來彩繪獨角仙~~

綾綾一開始就選擇用「藍色」來作畫,但是……

 

10

另我大感意外的是,他主動選擇其他顏色來彩繪……

坐在綾綾對面,另綾綾很害怕的同學,彩繪的五顏六色,好精彩~~

這也許就是同伴間的學習吧!?!

看到媽咪畫了愛心,也要求來一顆^_^

 

11

接著,帶著綾綾的同學,一起蓋章遊戲!!

可惜,人太多了,沒辦法好好看每一站的說明,匆匆忙忙的,變成Only蓋章任務!!

還好,這一本蓋章小冊子,可以帶回家好好回味一下!!^_^

 

12

綾綾最近很不愛娘親幫她拍照,只要拍照,就是「閃」「躲」「藏」!!

今天也是一樣,這是唯一,願意讓我幫她「快狠準」的拍幾張!!

不過,他倒是很大方的,讓其他同學幫她拍照唷!!

(同學~~~可以~~給阿姨照片嗎XDDDDDD)

 

13

到了吃飯時間,娘親趕緊打飯給這兩位小朋友,綾綾的量,我好抓,就是讓她吃飽飽~~

小男同學的量,後來,老師好訝異的來跟我分享:

「他平常吃不到這樣的量,而且,是吃最慢的!!今天,居然自己主動吃光光!!」

原本,看著他這麼快吃完,還想說,是不是裝太少了呢^Q^

而這兩個小朋友,很遵守約定,吃光光,才喝養樂多!!

 

綾綾是最晚吃完的,卻不會因為別人已經喝養樂多,以及在分享零食,很努力不為所動!!

娘親有稍微增加綾綾餐盤裡的「青菜(小白菜)」,

這種對綾綾來說,咬不斷理還亂的青菜,綾綾沒有咬到碎碎小小,是不敢吞進肚裡,

她還是,很努力的,吃光光,還學會在嘴裡分成兩小段,看得娘親超感動的!!

 

這樣的慢慢吃,是很值得和他一起撐過,不是嗎?!^_^

當然,也因為這樣,綾綾今天對「零食」不為所動……

因為,吃~~飽了~~嘛~~~~(竊笑ing)

 

(PS:不是Fanny偶有耐心,在家,綾綾吃慢,我也是會發脾氣的,因為他吃得是好咬的食物,他是不專心…”爆炸”)

 

14

吃完飯,零食時間結束,休息過後,章魚哥帶我們認識~「青蛙」VS「蟾蜍」~

原來我們大部分聽到的叫聲,都不是~~青蛙~~ㄚㄚㄚㄚ~~~@@||||

當章魚哥拿出美國牛蛙時,真是讓大小朋友們大開眼界……

 

15

來到大草原上,和白兔班一起來滾球大賽!!

對中小班的小朋友來說,還不懂團隊輸贏的意義,但是,大班的同學,可是很認真的比賽唷!!

學會在旁邊,幫同學們加油,先培養”團隊”的感覺吧^_^

 

16

這個輪胎大賽,開跑時,

當章魚哥說:「男生要出力ㄚ」

綾綾就學著說:「對ㄚ,你要出力ㄚ」

當章魚哥說:「你是男生,男生要幫忙ㄚ」

綾綾就學著說:「你是男生耶」

可是笑死我們大人了!!

 

17

回到學校,發了下午的點心,準備回家,

就像鐘聲一響,綾綾整個變回灰姑娘似的,懶得走路回家,直呼:「為什麼爸比不騎車來載我」(囧)

照顧兩個小孩,讓娘親偶腦神經衰弱,

外加,在車上看老師準備的影片,好好笑,但,有點暈車了@@|||(倒)

 

18

(▲ 向爸比獻寶,誰的好看?!)

回到家跟蝸牛說:「累死了!!偶一個小孩就夠了!!@@」

 

19

綾綾回到家,還拿出小冊子,圖圖畫畫~~

 

30

還意外的,拿出Disney來聽……

(娘親已經想睡了~~~)

 

32

最厲害的,還撐著去讀經,體力太好了~~

回家第一本繪本講到一半,她就睡著了~~~每天都能睡得這麼甜,一定很美好^_^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