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9日

從消失中的急診室~看人性、看健康,我們能怎辦?

image
(原文點此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aveTheER/posts/445861308779585

今天,看到FB朋友轉了這篇文章,再加上每次看醫護新聞,真的有滿腹子的OOXX。

某年,應該是~2009年吧?!生完綾綾後很久的某一天,突然生了一場「怪病」,
一大早被蝸牛攙扶去掛急診,從六點多進去,晚上11點多,才放我走。

看著急診的醫生&護士,來來往往,停下腳步的時間還真不多,而且,我只是去小醫院的急診室。
躺在床上,看著各式各樣的傷患,進進出出,
醫護人員疲於奔命,這也就算了,
進來的人,形形色色,,當然「除了生病」有時還跟隨進來「刺龍刺鳳」凶神惡煞~我膽子小,所以還挺害怕的^Q^
當我什麼都檢查過,雖然不知道病因,但是,「我好想離開ㄚㄚㄚㄚㄚㄚ~~~這裡~不是一般人可以待的地方」
但是,護士每每來看我,總是一次又一次的換點滴,看他們那麼忙,我也不敢多問什麼。
直到,晚上,拖到八點多,
護士才開口說:
「我們不敢放你走,你這血壓,低到很不正常,正常應該暈倒才對,我怕你一走,就暈倒,只能在觀察」
就是這句話,讓我經常在電視看到那些醫護人員的現身說法,我都~~替他們感到~~難過!!
連我這種,已經好像生龍活虎,只是有點難過,想離開,都不敢放我走,
這種,一個Case接過一個Case,還遺留一堆Case無法完成的工作,哪是一個「累」可以形容,
還要,有足夠的勇氣,面對各種人&各種恐怖疾病。
還要,有足夠的應變力,面對各種病。
我們這種一般工作,都會唉唉叫,想換工作了,何況是~~~這些~~~醫護人員,是吧?!

有一陣子,經常看到,病人在告醫生&護士。
是的,看似「合情合理」,看似「醫療疏失」理應賠償,
看著一條人命、一條人命的離去,要有多堅強的心,才能支撐他繼續當醫生?!
簡單來說,假設你曾經失去過一個朋友 or 親人,那個心中的痛,要多久才能撫平?!
也許,你會說,醫生救不活的人,跟他沒親屬關係,但,手上沾滿了鮮血,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!!
古人說得很好~~~
「冤冤相報~~何時了?!」
是的,「爭得了一時的理」,換來了一筆錢,然後呢?!錢,就真的能撫慰了你的心嗎?!
哪天,你或你親人生病了,誰來醫你?!誰來救你?!
醫生,也是人ㄚ!!

有時,看到很多人,會說「這就是台灣醫療體系問題」「健保問題」「教育問題」「……問題」,
我總覺得,這就是「人心」&「人性」的問題!!!
以前,沒健保、沒醫療體系、沒教育、什麼都沒有,但是,「人人心存感激他人的付出」。
現在,大家只願意「講理」「不講情」,「講錢」「不講情」,
有再多的理~有再多的錢,都只針對「他人」,不針對「自己」。

誰,善待了這些醫生?!!!!
因為,自己的不健康,去怪醫生治不了我。
因為,自己人的死亡,去告醫生沒救活。
環環相扣,難怪,醫護人員也說:「照顧家人才是我的使命

既然,人變了,那,我們該怎麼辦?
那篇貼文急診醫生,不是告訴你了嗎?!
「回歸家庭,家人才是根本」

人心、人性問題,從「自己」做起,然後,影響「小孩」,影響「家人」,人人都往「善念」發展,
這~~才是「教育」!!!
教育~~不是「別人教」,是「自己先做到」!!!

健康問題,從「自己」做起,然後,影響「小孩」,影響「家人」,人人都往「健康道路」發展,
人~~終將一死,「死的漂亮、安祥」VS「充滿藥水、痛苦的死亡」而已。

曾經,任職於安寧病房的林家興醫生說:
「我曾經站在醫院的病房生命的終點,幫人離去。我現在在賀寶芙裡,站在生命的起點,幫助人們獲得健康。」
我每天,都在跟「戶口名簿以外」的「家人」,一起努力,「讓世界更健康」。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