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7日

[仕事543] 從颱風看職場,我在當老闆

今天,我看到我四姊留言給我:「你真的要轉換職場嗎?」

sshot-2

 

昨天,公司開「勞資會議」,下班前,發了公告。

我其實來到這家公司,我很少,也幾乎沒有,打開過勞資公告來看,

但是,因為我事先,就知道這次勞資會議的議題,所以特地點開來看結果。

 

sshot-1

這事情,起源於今年的颱風&豪雨成災假的認定,我們公司給兩次的給薪假,

但是這中間有很多詭譎的不合理,再還沒發生不合理狀況之前,我就提出其中的不合理,但當時沒任何人反應,

就在今年,這不合理,全都應驗了,於是~開始連主管都唉唉叫。

 

1. 不分班別,只要政府宣佈,就算一次,所以~~即使你有來上班,還上了八個小時,晚上宣佈颱風假,

當天,就是算一次的颱風給薪假!!

 

2. 淹水,我爬也爬去上班,只上了三小時,才宣佈颱風假,不僅又扣了一次颱風假,

那些,沒爬來上班的,要請三小時的假!!

 

於是,爭端就出現了。

就在主管要開主管會議前,我不僅跟我們主管反應,我還跟「特助」反應,

特助還說:是這樣算嗎?這一點都不合理ㄚ!我都不知道這樣算耶~~

我這個人,也很直接,我就說:

1.因為你假太多,放不完,所以,即使無薪颱風假,你還是有假可以扣,所以不知道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的逼唉。

2.因為你錢領很多,所以,即使被扣錢,你也感覺不出來,所以不知道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被扣錢有多逼唉。

 

主管會議結論:「不能由少數主管來代表員工意見,所以交由勞資會議決議」

我就跟我主管說:「那就是~沒用啦!!」

我主管說:「怎麼會沒用,很有道理」

是的,為什麼我覺得沒用?

「因為,主管就是在替員工表達員工不敢講的意見,都不採納了,由員工去對頭頭說,會有用?!」

 

果不其然,勞資會議的決議,更妙了~~~改修訂為:

「維持原規定一年兩次颱風假給薪,如適逢休假或休假日仍要計扣,

然以個人為基準,每人一年有兩次的天然災害有薪假」

 

我怎麼都看不懂,到底跟原來有什麼不一樣?!於是,打電話給與會的A員工,才明白是什麼意思。

並瞭解了,會議的狀況。

 

首先,會議的情形,只有A員工在據理力爭,其他人都甸甸三碗公。原因如下:

B員工,管理部人員,在人事主管底下做事,他敢說什麼?

雖然他是男生,還真~辦不了什麼事,連健康講座都請人來推銷。

C員工,等待退休的年紀,所以,甸甸卡贏!!

是不是,就如同我在勞資會議之前,跟主管說得:「如果主管都不能代表員工,員工來,又敢說什麼?」

 

很棒,我們還有一個A員工撐著,因為他的信念很好,他說:「既然我代表勞方,我就應該講」

但是,她跟我有一樣敢講得理由:「這間公司,真爛,我要離職。我講了,如果公司願意改善,那我可以考慮留下。」

 

討論的狀況是,原來「兩次」的意義不一樣了,

就是,即使,政府放颱風假,你想要爬來上班,那你就不用扣一次。

A員工就說:那豈不是,叫員工颱風天來上班嗎?出意外怎辦?

人事主管:你要自己評估風險,而且,又不一定都會受傷。

 

還有,公司放颱風假,改以「公司地」發布為主,「居住地」不算。

人事主管的解釋是:如果以居住地,有人故意說:我回娘家,我娘家在台南,所以不用來上班,

所以很難認定,故,以公司地為主。

 

聽完我同事的解釋,我有兩個感想,

1. 假設,一間願意信任員工的公司、信任員工的主管,那麼,員工自然會做出值得被信任的事情。

就是因為公司不信任員工,所以,才會想出這麼極端的案例,來規範所有人。

所以,因為公司不信任我,所以,我更不信任公司,會好好對待我。

 

2.假設,一個居上位者,永遠願意以員工的姿態:一年只能休七天(甚至有人休不到七天)&只領微薄的2~3萬薪水,

在這個什麼都喊漲的年代,我們都不奢望加薪,只求在颱風假,不用擔心被扣薪沒飯吃,讓我平安度過,

那我們就心滿意足了,而這樣微薄的心聲,卻被視為「無理的要求」。

 

一間,值得珍惜的公司,是颱風假,即使,我沒辦法去上班,我都還會自動自發的想辦法為他工作。

 

我要離職了嗎?

 

我們公司有五種人:

1, 能力很好,已經打算離職,正在找工作,或者被家庭阻礙,鬱鬱寡歡,卻還在努力做好本分的人。

2. 能力普普,好想離職,但怕找不到工作,走一步算一步的人。

3. 能力普普,安然處之,聽命令行事,敢「微笑」不敢「言」的人。

4. 能力不好,混吃領錢,反正有來有領錢的人。

5. 等待退休的人,包涵~我主管,他覺得這個工作很安定,沒太大變化,養老用很不錯。

不管是哪一種人,只要是活在這個世界上,就值得擁有「更好的生活」「更好的人生」。

 

我目前屬於,第一種人,

既然,我認為這家公司不好,我也覺得我寫程式不輸人,我不怕找不到工作,我可以選擇拍拍屁股走人。

 

qRZh7

但是,我發現了一家更好的公司,我原本以為,我就應該去這家公司上班,

我仔細想想,我錯了,我不是應該「去」這家公司上班,而是,我自己就是這家公司的「老闆」!!!

既然,我是老闆,我就要把「好的員工」帶到「好的公司」,過「更好的生活」。

也就是,我應該把我們公司正在煩惱的好員工,值得過更好生活的人,讓他們過更好的生活,

這樣才是幫他們,這樣才是讓社會更加美好。

而,我正在學習,如何當一個好老闆!!!

而,我正在找員工,一起跟我當老闆!!!

 

這就是,為什麼,我還沒打算離職的原因。

 

 

我未來要做的工作,不是「一夜致富」的工作,

是要比你現在還要付出更多努力、心血才有可能開花結果的行業,

是非常辛苦,需要極大耐力、耐心、恆心、毅力,才有辦法達成目標的行業,

但是,開花結果時,你會實現夢想的行業,

如果你也有夢想,那非常歡迎你,

可以留言給我,或者,Mail給我:fannysh@gmail.com 一起當我的夥伴!!^_^

我會陪著你,一起累、一起哭、一起笑、一起瘋、一起完成夢想。

我還有夥伴們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