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2日

[仕事543] 12.05.12 我的「外星人」主管

好久沒寫工作上的事情,可能重心都放在小孩身上?

但,更大的原因,仔細想想,應該是對工作上面的事情,已經覺得「雲淡風輕」~自然沒啥好寫得!

再怎麼愉快,或者,再怎麼不愉快,似乎停留在腦子裡、心裡的時間,很短暫,短暫到幾乎忘了他的存在。

我寫文章,很像流水帳,因為也是寫給自己看得,

很喜歡再過一段時間後,再看一次,是否當時的思考邏輯,和現在是否一樣^_^

再提起鍵盤(←科技進步嘛~拿筆~落伍了^Q^),寫關於工作,想寫得,卻是對我現任主管目前的感覺。

 

能懂我的(做事態度、個性)主管,可能很多,因為明人不做暗事,即使工作,我也很直來直往。

能包容我任性的主管,其實應該也不只一個。

但,能「鎮住」我的主管,目前為止,卻只有一個,就是我現在的主管。

能讓我「直接表達不滿(工作、薪水、公司、同事等等)」的主管,也就只有一個,也就是我現在的主管。

常常跟朋友說,我主管沒把我火掉,連我都很訝異^Q^

 

其實,進入職場後,除了直屬主管之外,我接觸的主管級人物,也不算少,

甚至,我家就出現過幾位主管階級的親人,

我當然也知道,職場上的險惡,好壞主管差很多,要明哲保身,避免被人背後捅刀。

 

先來聊聊我的前兩份工作的「直屬」主管,我所謂的直屬,就是管你去留、薪資的主管,

這樣講,很怪嗎?!

有些大一點的組織管理,管工作&管人分開。我就覺得管工作,人的好壞可以建言,卻不是最超生殺大權的,也還是主管。

 

在還沒「正式」取得「大學文憑」前,我就進了新店某公司,開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。

我是一場全省專研比賽中,認識了我的主管,問我們,要不要去他們公司上班。

夥伴們中,只有我興致勃勃,一邊害怕被騙,還是勇往直前,進了這家公司。

抱持著學習的熱誠,領了一份只有兩萬出頭的薪資,

被我姊問:這是扣稅前還是後?是正職?還是約聘?

我都被一問三不知~甚至~連什麼叫做約聘都不懂,也沒問,傻傻的。(←果然有社會歷練的關心的事情是不一樣的)

 

我當時只覺得,我的老大(←我很愛稱我的直屬主管為老大)好讚,

主動容許我每個禮拜五請一天假,回學校上課(←我還沒畢業,但每個禮拜只有一堂課)

跟我同一時間進部門的,有兩位,一男一女,三個人一起做教育訓練,

所以,每個禮拜五,就不能排課,我去學校,他們在辦公室練習。

不僅我的請假,拖累訓練進度,外加我的練習時間比較少,所以,我很拼。

 

苦嗎?我當時不認為,現在也不這麼認為,因為是心甘情願的。

當時,我就跟我現在的老公,住在一起,每天通車去上班,我姊曾經建議我在公司附近找住所。

但,我還是選擇時間換金錢,

一個月兩萬出頭,每個禮拜被扣薪一天(←沒錯,我是約聘),

那裡住宿也不便宜,早餐$50左右、中餐$60起跳吧,有時加班還需要吃晚餐,

所以,要不是現任的老公資助,現任的婆婆提供我晚餐,其實,很難有盈餘吧?!

 

反正,熬過就好了,不是嗎?

後來,轉正職,薪水一樣是兩萬出頭,只是,每個禮拜不再被扣一天的薪資,我依舊很拼。

說我笨也好,說我傻也行,關於薪資,我就是不會主動去談。

我天真的以為,只要我夠努力,成績值得老大幫我加薪,那才是被肯定。

部門裡的所有人,不管是一般同事,還是賦予管理責任的人,

似乎都還蠻喜歡我的(←當然,也可能是個假象,主管不是都要很假嗎?)相處的都很融洽,整個部門氣氛也很好。

我到現在還是認為,那段跟同事們的相處模式,是很讚,很美好,很難以忘懷的。

 

然而,

當所有人都在肯定我的能力,甚至我還被賦予「代新人」的教育工作,(同期的夥伴,除了我,還有另外一位)

我還曾經陪著其中一位新人,他因為寫不出來、我則是因為壓力很大,一邊哭一邊加班到天亮,

當然~分文不取囉!責任制嘛~~

在此之前,當然加班到天亮,也不是沒有過,只是,去留問題,似乎出現在腦海裡,掙扎許久,

直到,

開部門會議時,直接被直屬主管點名說:

「XX,這次的分紅(獎金?之類的吧),你的比較少,因為你一開始是約聘,不算年資」

短短地一句話,讓我整場會議,拼命忍住淚水,會後忍住難過,繼續跟大家嘻嘻哈哈,

我從沒在乎過獎金可以領多少,本來能分給本部門的獎金就不多,

但是,再聽到這句話之前,管事不管錢的老大的另一句話,一直盤旋在我腦中,

「XX,你做那麼久了,能力不錯,所以可以多接一點(工作&帶新人)」

兩句話,讓我上班「強顏歡笑」,回家「淚水滿面」,每天工作的都很不快樂。

我可以去找我直屬主管談薪資沒錯,

但是,也許會議上的那句話,是私下找我去講,我的反應不會這麼大,

是的,兩萬出頭的薪水我都做那麼久了,我會在乎那一點點微薄的獎金嗎?

「是一種~不被尊重,擴大成~不被重視」,於是,我提了辭呈,

這時,直屬主管找我談,再跟我說:「你要什麼,我可以給你」的時候,

我已經是一攤死水,很難再起漣漪了。

當初的賞識,對我來說,換成現代用語,就是一整個「屁」,留下的就只是個「工作經驗」而已。

說我笨也好,說我傻也好,那就是,當時最真實的我。

(附帶一提,我帶著一起哭的新人,他還留在原公司、而我走了~哈哈哈~ㄚ門)

 

轉換職場,來到公家單位,直屬主管,光自己的能力就很好,但身份很特別,是個駙馬爺。

照理講,應該,本單位,就是個吃香喝辣的單位?!

很開心,可以跟大學同學一起工作,還相約一起考碩士(書都買了咧)。

但是,當時有兩個駙馬爺在本單位,另一位,是我專案的夥伴,

我很努力摸索新的語言,新的工具,新的環境,

漸漸的,我發現,辦公室氣氛越來越差,說我敏感也好,說我想太多也可,

最後證實,確實被同學誤會,

加上,我能力很好的主管,哪想只窩在困住的牢籠,抱負之遠大,當然想創業,

既然,我欣賞的主管未來可能不是我主管,再加上,避免誤會再次產生,

於是,又毅然決然的離開這個環境。

若以薪資來講(←總是要學乖嘛),這是我最好的薪資了吧!!

誰叫我骨子硬,錢真的很難收買我~~(好呆唷)

 

以上,都是「地球人」主管,沒啥特別的(講了一堆廢話)。

以下,就來紀錄一下,為什麼,我覺得,正常的地球人主管應該會把我火掉才對!!

我卻遇到了外星人主管。這是我的第三份工作,我又接了跟第一份工作有相關的職務。

 

從一進公司,老大交給我工作時,我只要覺得不合理,總是會提出「不合理」觀點,給老大參考,

硬是要改也行,但我也先把「可能發生」的後果,一併告知。

以我第一份工作,當時的教育外加自己下過得功夫,雖然隔了一年多沒摸,還是很快就上手。

會這麼牴觸老大,可能,覺得這裡只是一個「跳板」,做自己認為對得事情就好,

老大不喜歡的話,隨時準備走人。

久而久之,這成了我做事的一貫風格,只要我認為對得,那就可以討論,不管結論如何。

(很多主管~~是不能接受反對意見的,不是嗎?)

 

第二,我進這間公司上班一年,只加班過~一隻手數得出來的次數~

我連想加班一個小時,都有困難,還是硬撐一個小時的

(↑我主管說:既然只差幾分鐘,那就領個一小時加班費吧^Q^~很妙吧?!)

沒特休時,為了我姊的婚禮,要出國,還利用假日來上班,調班來換假,

(其實,我是想直接都請事假,一點都不想假日上班,

是我主管說,反正來也不用作什麼,可以少扣點錢ㄚ)←這主管有夠異類吧?!

有了特休之後,我連一小時加班費都懶得等,特休不夠用,

請事假,我主管還說:女生不是每個月都有一天的生理假可以請嗎?這樣比較省?

各位看棺ㄚ~~這主管~~是地球台灣人嗎?

我曾經在家庭聚會,摸一把時,曾隨意說了一句:我在公司,一點都不想加班,也不加班^Q^

被主管級親戚傻眼,我想,當時他們心裡應該是想:你被主管火掉是遲早的是吧?

能這樣吃得開,歸功於主管人好也行(←我本來就是來誇獎他的嘛),

但,很多人不知道,我也懶得去解釋,我第一份工作我自己做的有多紮實,

當時我工作到天亮,假日去公司加班的,頂多只有蝸牛&我公婆吧(←因為我住他們家嘛~)

造就我,總是可以在上班時間內,完成主管的任務,

通常會要搞到加班,都是主管在下班前才緊急丟馬上要解決的問題,

只是,那些問題很快被我解決後,我反而要等可以領加班費的時間到^Q^

 

當金融風暴爆發時,公司當然也不能倖免,開始裁員動作,當時,我已經生下綾綾,

卻私下跟主管說,如果本部門要裁員的話(←其實人已經夠少了),可以裁我沒關係,

因為,覺得跟自己的小孩,很不親,所以,心聲起回家帶小孩的念頭,

然而,本部門是裁人了,卻不是裁我,於是,我交接了被裁員那個人的工作,

我有了認知,主管雖好,但是掌握生殺大權的人,不是他。

得罪某些部門的人,再必要關鍵時刻,很容易就被點名出來,阿彌陀佛。

 

回家帶小孩的心聲一直都在迴盪,對主管的賞識,讓我拖ㄚ拖ㄚ~

終於等到公司願意找人來承接被火掉的人的工作,

趕緊交接後,就趕緊提出「育嬰假」(其實,當時,是想提離職的,我也很表明的跟老大講)

當然,人事主管首當其衝對我說:

「你這樣對得起你主管嗎」←我的回答:「對,所以請你幫忙找更好的人來幫他」(真實的回答唷)

「你這樣不怕我找人來接替之後,你回來沒位子嗎」←我的回答:「很好ㄚ!感謝你幫我主管」

「你這回來,可能不是作這個工作唷」←我的回答:「好ㄚ!」(OS:那剛好順理成章的離職)

其實,在人事來跟我543之前,我就跟主管講過:

「我其實想離職,如果你願意接受我離職,那就不用請育嬰假。」

我主管說:「如果我還在這間公司,我就希望你只是請育嬰假,還能回來幫我。」

所以,我也跟主管說:「一年後,只要你還在這間公司,我就會回來。如果你不在,那我是回來辦離職的」

 

等育嬰假申請期間,

一件事是:我表明了,新人「不適用」,你要考慮清楚,果然~他感情用事,事後給他捅樓子~

工作沒做好也就算了,還直接告狀人事,說主管交待她不合理的工作,當初列的工作項目沒有

我的媽呀~真有這樣的人!!難道~工作項目,要連Excel、Word這種基本工作都要寫嗎?(狂笑ing)

這樣的人,也可以找到工作耶~~大開眼界!!

反而,人事來跟我主管說:把他火掉吧^Q^(←其實,主管曾經問人事主管可以火掉嗎,被人事主管擋住!ㄚ門)

 

第二件事:

我的外星主管更妙了喔~~~直接跟我聊,他找工作的過程(←沒錯,是當時,他也在找新工作)

還問我有沒有什麼機會,可以介紹給他,或者,哪裡有缺人,跟他說一聲~(有妙吧?!)

兩個想換工作的人,現在,還是在同一間公司,繼續上班~(這~也很妙吧!?)

 

還沒講完咧~(呼~寫了半天了吧^Q^)

昨天更妙了~~~(聽了我短短描述的網友,直接給說我主管是外星人~所以我現在才稱他是外星人)

其實,我只是跟,正在取得碩士學為的小弟弟說:在本公司學歷無用武之處,

只有一開始進公司「算底薪」時用的到,進來後,「學歷」不等於「一定」加薪,只能是參考的「可能性」。

錯破了這點,好像有點傷了他的心。

 

我有點過意不去~

(其實,因為本部門有個做領高薪,腦袋空空的同事存在~讓我懶得再跟主管聊天)

因為這件事,我又借題發揮,Skype給外星人主管~

借題:上禮拜,我老師問我:你沒唸碩士,會不會後悔?

(↑上禮拜因為第二個工作的那個同學取得碩士學位而聚餐,老師又知道,我那個腦殘又坐領高薪是有碩士學位)

 

所以我直接問主管:請問,取得碩士學位,可以加薪嗎?

(↑我從沒主動要求加薪,這是我一貫作風,但我老大卻一直經常說要幫我加薪~噗!

我相信他,所以知道,加新的最後決定權,也不是他!阿彌陀佛!)

 

「就公司來說,這可以是一個考量的依據,但不是絕對」

「當然,你想念,唸完我一定提報」(←是吧~不是我主管能決定的嘛~~我早就看得很開了~)

我當然解釋,我沒有要去念~我也跟我老師表明過了,「不後悔」!!^Q^

 

我外星人主管很妙,居然主動跟我說~

「你沒碩士學位,我也會幫你加薪!」

「這次”預計”調 X千」(←其實,我心如止水,沒FU~~)

更更更妙的是,我主管說:

「只要我在這間公司,每次我都會幫你提」(←你看看~這主管,為啥讓我甘拜下風~)

可是,我其實,只想問學歷的事情,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,這樣我才不會對~害小弟弟傷心的事~太難過^Q^

只好轉移話題~~

所以我問:「那你什麼時候離開公司」(←因為我說過了嘛,只要你一不在,我馬上離職ㄚ~←夠義氣吧~職場上的白痴吧)

「健康或老闆不重視我」

我又很白目的問:「那老闆重視你嗎?」(←我像不像在找死ㄚ)

回答了後,我又問:「那你身體好像不太健康耶」(←我老大今年超乎往常,一直因病請假)

他說:「他來這間公司之前捐血可以捐到10次以上得獎狀,今年居然說不能捐,有高血壓~等等問題,要吃藥控制」

我還更白目的說:「那本公司害你身體不健康耶」(←其實,我相信,是之前累積,因為這裡算是養老公司^Q^)

 

之後,又跟我提到我那個腦殘的同事去留問題(←真的不是我開講的)

果然,就如同我之前跟蝸牛講得,該腦殘同事~還有「利用價值」只是,與薪資不對等!!

「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」~這是我主管的難處,他說的。

只是更清楚的知道~

「調降薪資~居然也不是我主管可以決定的」

「火掉後,想請人,也不是主管說請,就可以請的」

好像,都跟我猜得差不多嘛~~~所以,我也跟老大說:「對腦殘同事,我已經~無感!沒差~ㄚ門」

只能給點建議,既然不可行,那你找更高主管談談,不一定他們高思維,有不同方案~

結果,我主管也很誠實的說:「問過了,被回答:自己決定」←(這也就是,為啥我深得主管的心?至少我會給意見,可不可行你自己決定)

 

其實,至從公司新系統上線後,我就不知道自己為啥工作?真的只是一份薪水而已?!

我昨天我主管讓我找到了答案,原來我跟我老大一樣,

「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」(←果然,管理階級,講話就是不一樣)

 

我在工作上,一直是一個很強勢的人,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

但是,強勢「不等於」想往上爬(←位階),我一直甘於做一個小羅羅,

我覺得這樣生活比較快樂,我不要因為工作,而無法快樂的生活,失去健康,失去陪伴家人的時間。

我跟公司很多主管,都有接觸過,該嗆的我也嗆,該撒嬌的我也撒嬌,

我甚至好幾次被說過:「我覺得你比你主管還像主管」

依等級的不同,

我都很直接得回:

「我經理很厲害,是你都不知道」(←比較一般的同事)

「公司沒有我經理,我現在就不會站在這裡」(←主管級人物)

對主管級人物,我還會補一槍「如果我經理不在這間公司,那我也從此不會再這間公司出現。」

是的,我就是這麼挺我的主管,即使,有一天,我主管覺得我的利用價值沒有了,想把我火掉了,

我也還是,心甘情願的離開他,不留一點怨念。

這就是,一個,鎮的住我,一直挺我(←可能我得罪人,他還要替我擦屁股^Q^)

令我「棄之可惜」的一位外星人主管!!



1 則留言 :

  1. 我很認真的看完
    我覺得妳的外星主管一定不是地球人
    是.....外星人!!!
    XDDDDD

    回覆刪除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