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3日

[2Y7M] 綾綾成長流水帳@收玩具篇

覺得很久沒紀錄綾綾的成長筆記,發現不趕緊好好回憶一下,可能就忘了,

所以這一篇有點像老媽回憶錄,想到什麼,寫什麼吧!!

P1050164

 

主題:收玩具

 

記得綾綾在一歲半左右,就會自己收玩具,那時的她,只要跟他說「收收」,

簡直就是小兵聽到長官命令馬上起身動手收拾,有時還會自己主動說:收收

尤其,去信誼上課時,收玩具可是一把罩,收的乾乾淨淨,還會幫其他同學收。

然而,最近兩三個月,這小妮子,不僅不會主動收,還根本把話當耳邊風似的~

變成媽咪要~威脅、恐嚇、利誘~~通通出爐!!

 

階段一:

第一次發現他不收,請他收他也當耳邊風時,

媽咪說:你不收收,那要「丟掉」囉!!馬上連哭帶爬的,趕緊收!!

 

階段二:

當說「丟掉」沒用後,媽咪真的把他丟到門外的回收箱,讓他知道我不是說假的,

這小妮子,又連哭帶爬的趕緊把玩具放在該有的位子上!!

(但這招,不敢用在他不愛的玩具上~Ex.拼圖)

而且,老媽我也一直在想不要用「丟掉」的這個方法,因為不可能真的丟掉,

又要讓他知道,我說話算話,所以,覺得應該要想想其他辦法呀~~~(累)

 

階段三:

當我覺得用「丟掉」已經無用武之處,

突然聽到婆婆說對面的小男生會來家裡玩,於是我嘗試試驗看看,

綾綾是不是真的不愛自己的東西?誰拿都可以?

於是,他不收時,我說:那送給對面的弟弟玩好了!!

唷~有效!!這小妮子會說:綾綾我的,然後心不甘情不願的快速收~

 

從很主動的收拾,到被動,真的是傷了老娘的腦子,現在的她,變成只有「偶而」會收~唉~

於是上週就上演了幾齣戲碼~

 

戲碼一:11.06.11 老媽抓狂篇

P1040586

這天週六,一家三口躲在房間避暑,媽咪在車包包,

我有聽見綾綾在玩上面那一盒德國教具的骰子,並把所有的紙板全都撒出來。

因為我知道綾綾的壞規矩,不會在同一處玩,會到處亂丟(常發現已經收好的東西,還會東一張西一張出現在其他角落@@),

媽咪我很怕他把東西搞丟(←我知道是我會心疼),

於是,發現他一不玩,就叫他收~這小妮子又不聽,而且我大致一喵,

發現最主要的三顆骰子下落不明@@||||

這次用「送人」雖然有起一點效果,但是,我心繫著那三顆骰子,就趕緊問他:骰子呢?

他居然還一臉無辜的說:疑~不見了!!

(其實,每次問他XX在哪?他都會說:疑~不見了!!)

我叫他找找。

綾綾:綾綾找找

當然,根本沒在找,一直催促的我,越來越火,而且不找還好,一找把一箱放滿拼圖的全倒出來@@|||

然後又沒在找得綾讓我更火,很生氣的瞪著他~罵得也特別大聲~

因為還有一旁加油添醋的蝸牛,說「丟掉~全都丟掉」,讓我更火大的大聲和他爭論~

「Ex.不是丟掉就能解決問題!是小孩行為的問題!……等」

看著夫妻倆大聲爭論的綾綾有點嚇到~後來連蝸牛都一起請他把「豆豆(骰子)」找出來~

結果綾綾爬上床找蝸牛安慰,所以我~~一火大!!把那一盒德國教具飛丟到門邊的垃圾筒!!

綾看得也有點嚇到,一直哭著說:不要丟掉(←可是也沒有去撿回來的意思),

就這樣,我又去車我的包!!

……就這樣過了半小時左右?忘了綾綾是跟我說他要尿尿還是幹麼?(←明明才前天發生的事,現在就忘了~慘)

我就帶她要出房門,結果才走到門邊,

綾綾突然說:口袋

我愣了一下:摸了一下她的口袋~~居然是骰子~~~

綾綾就很高興的說:找到了~~然後自己努力的把另外兩顆骰子拿出來~~

讓我跟蝸牛兩個哭笑不得!!

 

戲碼二:11.06.12 睡覺

P1020185

昨晚綾綾挖出這個木製玩具,一剛開始玩變裝熊熊組,媽咪我一邊和蝸牛看電視劇(這禮拜迷上「神探狄仁傑」),

一邊在旁陪綾綾,玩了一下子,綾綾不玩了,我請她收收,

可乖了,很乖的收完(←東西幾乎都在盒子裡,只要把拼好的熊熊放回去,所以算輕鬆的),

還乖乖的拿去放。

然後,又拿出這一箱木製蹺蹺板~

 P1020175

P1020214

然後跟以前一樣,玩的亂七八糟(類似下面這張照片)

P1020200

沒多久,又離開去拿這兩天念的繪本「紅圓圓和黑圓圓」要我陪她看,

我拿著繪本,跟她說:先把翹翹板收好再念。

剛開始也乖乖收,可是這類似「拼圖」概念的,要對形狀,要對正反,

收了一兩個之後,遇到挫折,有明明找對,卻拼不起來(正反搞錯,像上面照片左下角那一「草」的形狀),

綾綾又開始耍賴說:綾綾不會~

之前是我拿一個摟空框,請她找出內容物,我幫她拼,簡單的請她自己組合,

這次想讓他自己嘗試,結果這小妮子就不收了!!

賴皮的爬上床,並且躺著,沒三分鐘就~~~~睡著了!!!!

前兩天「暗光鳥」的綾綾,今天居然用「睡覺」來逃避收玩具~~~又讓我哭笑不得ㄚ!!

 

以上好像媽咪都用不理智(威脅、恐嚇)的方法在處理這個不收玩具的小妮子,

其實,也常用比較有效的「利誘」方法!!

所謂,有效的利誘,當然就是要瞭解小人下一步想玩什麼或喜歡什麼,利用這招來讓他心甘情願快速收拾。

P1050081

利誘一:出門散步or嚕掐

至從綾綾迷上嚕掐之後,連我婆婆都會帶她出門嚕,使的她~越跑越快~

我們都快追不上了,

最近大熱天的,中午過後幾乎就不會帶她出門嚕,

所以每到晚上,綾綾就會癢癢的要出門嚕掐~

於是,只要說「玩具收收,我們去散步嚕車車」,她馬上會跳起來去收拾!!

然而,這招沒辦法用在媽媽懶病上身不想出門的時候ㄚ~~(最近真的熱到都不想出門)

 

利誘二:看影片

至從媽咪上班之後,綾綾真的有點快變成電視兒童,

特迷DORA~

一剛開始發現DORA真好用,只要搬出來,要綾綾做什麼都可以(去尿尿、收玩具),

然而,媽咪我還是有良心的,當我發現綾綾過於迷時,我跟蝸牛說:絕對不能在放給她看了!

因為我開始上班時,蝸牛為了不讓綾綾吵她,居然可以讓綾綾把DORA看一輪(約30集)耶!!

這還是戒DORA一個禮拜之後,蝸牛才告訴我的,真的是把我嚇死了~~

而且嚴重到,以前放什麼影片(Disney、小太陽、巧虎之類的)她都不會挑,

那一陣子居然會跟我說:這不是DORA(囧”)

於是,開始實施了兩個禮拜左右,不放任何影片給綾綾看,這也讓我用影片利誘綾綾收玩具的方法消失了!

 

P1040390

本想一次大概的寫,沒想到~光收玩具,就寫了落落長,唉~~流水帳下次再繼續吧!!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