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3日

[巧連智]こどもチャレンジBaby6カ月号親子專刊

日文巧連智六個月大的親子專刊,內容主要介紹「親子遊戲」、「離乳食品知識與DIY」、「Q & A」、「Baby診所---皮膚問題」等。

「親子遊戲」看得比較仔細,有些在無形之中已經跟綾綾玩過,有些沒想到的,再幫自己做Memo一下。

 

clip 「しまじろうのおきあがりこぼし」巧虎不倒翁

sshot-4 

  sasu.gif

「ふわふわのしまじろうにさわって、しまじろうにタッチ」

這個時期的寶寶的樂趣之一就是用手感覺各式各樣的東西的觸感。可以抓巧虎不倒翁的手臂或尾巴,漸漸的就會使用手指。

  sasu.gif

「振って、揺らしてどんな音かな」

可以搖一次發出聲響,也可以連續一直搖發出一長串的聲音,利用不同的搖法產生不同的聲音。

  sasu.gif

「かんだり、なめたり...かじかじチュチュッ」

這個時期的寶寶什麼東西都想要放進嘴巴確認是什麼東西。大部分的寶寶都會比較在意巧虎不倒翁的手臂和尾巴。

  sasu.gif

「しまじろうと仲良くおしゃべり ごあいさつごっこ」

可以拿得巧虎不倒翁對寶寶說「綾綾,你好(ななえちゃん、こんにちは)」之類的打招呼遊戲。如果把巧虎不倒翁放在腳邊。他可以踢到的話,可以一邊說「痛痛痛~~(イタタタター)」表現出痛的樣子。

  sasu.gif

「しまじろうキャッチ」

寶寶坐著的時候,巧虎不倒翁盡量放在靠近寶寶的地方,快要拿到的時候,就往後拉。剛開始可以拿給寶寶,讓寶寶感覺觸碰的觸感。如果可以好好拿著,要好好鼓勵一番。

  sasu.gif

「ねんねでコローン」

把巧虎不倒翁放在躺著的寶寶肚子上面,寶寶一動就會發出「鈴鈴~」的美妙聲音。可以拿著巧虎不倒翁在寶寶周圍移動,問他「巧虎在哪裡?(しまちゃんどこかなー)」

  sasu.gif

「タオルでゆ~らゆら」

用兩手把毛巾攤開,把巧虎不倒翁放在毛巾上搖一搖。或者,讓巧虎不倒翁在毛巾上上下彈跳,就像在彈簧墊上跳。

  sasu.gif

「いないいないばぁ!」

可以用毛巾或空盒子把巧虎藏起來,然後一邊大聲發出「哇~(ばぁ!)」一邊打開,寶寶會笑得很開心。也可以藏在棉被或門後面。

  sasu.gif

「お山コロコロ」

可以利用軟墊子作成坡道,讓巧虎不倒翁滾下來,發出聲響,一邊說「阿~巧虎快掉下去了!(あー、しまちゃん落ちちゃうよ!)」引起寶寶注意。

 

clip「プレイマット」遊戲墊

sshot-1

重點:寶寶喜歡會動的東西,可以將手指放到兔子的耳朵裡玩手指偶,或拍動蝴蝶的翅膀,提高寶寶的興趣。

把玩具或動物角色拿起來放到寶寶面前,讓寶寶可以容易的看清楚。

  sasu.gif

「ブーブーぶたさん」

可以一邊按小豬的鼻子,發出「噗~噗~」的聲音,一邊說「綾綾,你好!噗~噗~(こんにちは!ななえちゃん。ぶうぶう!)」

「ふんわりいちご ざらざらきのこ」

遊戲墊上有三各種類的觸感和視覺,讓寶寶體會不同的摸法。

6-7カ月左右
綾綾會用腳踢噗噗
  sasu.gif

「くまさんのふりふりマラカス」

這時期寶寶漸漸會用手掌握東西抓東西。寶寶若可以抓住小熊的沙球或者可以拍動沙球,要鼓勵一番唷!

「ぱたぱたちょちょ」

拍動蝴蝶的翅膀,翻開後可以說「這裡有小蟲!(むしさんがいたね!)」。和寶寶一起享受開合的樂趣。

7-8カ月左右
綾綾會拍打小熊的沙球
  sasu.gif

「ひっぱってくるん!にゃんにゃんしっぽ」

寶寶對用橡膠做成一圈圈的貓尾巴會很感興趣。可以抓住尾巴,或拉拉尾巴的時候,表示可以控制手指的力道。

「びょんびょんうさぎさん ゆび人形」

可以利用兔子的耳朵,跟寶寶玩手指偶的角色扮演遊戲。

9-10カ月左右
  sasu.gif

「こんにちはコロムシくん!」

這是可以把小蟲從蘋果拉過來拉過去的遊戲,增進小孩的視野,有新的發現。

「○○さんどーこだ」

可以跟小孩玩躲貓貓遊戲,把隱藏的動物給找出來,並可以問他「青蛙在哪裡呢?(カエルさんどーこだ)」等等。

11-12カ月左右
綾綾現在躺著就會拉小蟲

 

clip「カード」圖卡

sshot-3

  sasu.gif

「好奇心ムクムク!さわってみよう」

這個時期的寶寶最喜歡摸一摸,把東西放進嘴裡舔一舔。如果寶寶盯著卡片瞧,就是著拿給他玩一玩。

  sasu.gif

「光にかざして キラキラきれいだね」

利用光線可以讓卡片一閃一閃的,試看看移動不同角度顏色的變化。可以發出「一閃一閃亮亮的」之類的話語。

  sasu.gif

「イラッスとを使って お話ごっこ」

利用圖卡和寶寶說說話。Ex.「旺旺(狗狗)唷(ワンワンだね)」「綾綾最喜歡吃得蘋果唷(○○ちゃんの大好きなりんごだね)」「和寶寶一樣的車車唷(パパと同じプーブーだね)」等等。

  sasu.gif

「カードを使ってワンワンワン!動物ごっこ」

可以一邊看狗狗圖卡,一邊裝狗狗說「旺旺要一起去散步(ワンワンお散歩へ行こう!)」。在寶寶面前動一動,裝成貓的樣子說「喵喵 你好(にゃんにゃんこんにちは)」

  sasu.gif

「のりものカードを使って乗り物ごっこ」

這把寶寶的背當成道路,拿著車子的圖卡,在背上前進,也可以突然煞車停下來,讓寶寶體會不同的感覺。

  sasu.gif

「カードを並べて ○○はどれかな?」

拿著一排的卡片,問寶寶「○○在哪裡(○○はどれかな?﹍」,寶寶不知道也沒關係,可以手指著幫忙回答。

 

clip「スキンシップ」肌膚接觸

  sasu.gif

「頭でコチョコチョ」

把寶寶抱起來,用頭騷他癢。

  sasu.gif

「バランス遊び」

寶寶抱在腿上站立,讓他失去平衡,左右搖晃,可以搭配說「阿~阿~阿~(おっとっと)」然後在恢復原狀。

  sasu.gif

「ヨーイショ!バア」

讓寶寶在腿上做仰臥起坐,在接近臉臉的時候,可以發出「哇~(バア)」,寶寶會很高興的大笑。

  sasu.gif

「ゆーら、ゆーら」

抱著寶寶的腋下,像挾著媽媽肚子的樣子坐著,「搖阿搖~」把寶寶左右搖來搖去(像坐船那樣)

  sasu.gif

「○○ちゃ~ん、チュッ」

叫寶寶的名字,並抱起來,說「チュッ」然後親一下。傳達チュッ=Kiss,讓寶寶理解。

  sasu.gif

「高い、高~い」

輕輕的把寶寶抱起來舉高,邊說著「好高~好高喔~」,這個時期的寶寶還不知道什麼是「高度」,指知道被「抱起來」而感到高興,所以大人可以以坐姿來跟寶寶玩這個遊戲。

  sasu.gif

「飛行機、ビューん」

可以用坐姿,把寶寶抱起來,讓把把的身體呈水平狀,邊說「飛機,咻~飛呀~」,一邊高高低低變化高度!這個遊戲可以鍛鍊寶寶的腹部和背部,但為了安全起見,一定要一邊注意小孩的狀況,並在軟墊或床上玩。

  sasu.gif

「カタカタカタ、次は○○駅ですよ~」

火車扮演遊戲

  sasu.gif

「ピョンピョン遊び」

一邊問寶寶「要不要跳一跳阿(ピョンピョンやってみようか)」,一邊抱著寶寶跳一跳。And 不忘說「好棒阿~(じょうずだね)」

  sasu.gif

「ガーゼをかぶせて いないいないばぁ」

用紗布巾玩躲貓貓

  sasu.gif

「おでことおでこを優しく”こっつんこ”」

額頭碰額頭

  sasu.gif

「チューチューママ(パパ)」

一邊說「チューチュー」,一邊親寶寶的臉頰

  sasu.gif

「手袋の指先で体を優しくなでるとニコニコに」

用手套一邊說「額頭」「臉頰」…等等部位,一邊搔癢。

照片來源:http://www.shimajiro.co.jp/course/baby/lineup/lineup_m10.html?babynum=1

 

沒想到日文雖然很爛,但是看得速度比整理的速度更快,讓我一度打到一半,就不想打了@@

反正記在腦子裡不也一樣@@

所以,後面有點敷衍帶過啦!!哈哈~我自己看得懂就好!!^_^

 

順便紀錄一下單字好了,

寝返り:翻身

うつぶせにする:趴著(俯臥)

つかむ:抓

さわる:摸

ける:踢

トランポリン:彈簧墊

ねんね:睡覺(寶寶用語)

アップリケ:鑲飾品

イラスト:圖解

くすぐる:搔癢、逗人笑

 

當然還有很多不懂得單字,但~懶得紀錄了,應該也背不起來@@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,方便聯繫唷!